top of page

人像攝影課技巧複習1


我在幾次的Sony人像外拍課重複的分享幾個技巧,雖說重複但是現場環境常常變化很多,短短兩小時課程要全部記住其實不太可能。

就累積幾次的課程我分次分享以下重點技巧的觀察與拍攝要領:

1. 光線

2. 構圖

3. 人物肢體與快門時機

4. 選景

5. 引導

這些章節要到完整大概就是一本書了,所以除了分次之外,我也精簡的提示喚醒曾參加課程同學的記憶為主,不在細節上作太多描述。引用的照片也以課程為主,但由於課程上我拍的不見得夠多,也會用其他拍攝案件或活動的照片輔助說明。

首先,這篇講一下光線。

第一個課堂上講過的重要觀念就是:晴天找陰影、陰天找光源

晴天有陽光,不要直接讓模特站在瞬光位置就開始拍攝,可以先看一下「陽光照射下周邊植物、建物投射的陰影在哪?方向朝哪邊?陰影有沒有濃淡交疊位置?還是都是銳利的邊緣。

1.模特站在陽光照射交接處陰影內30公分是光線最柔和又有層次的位置,到了距離陰影線60公分以上是柔和均勻的光線

陰影銳利處在陰影線30cm處拍攝(下圖)

陰影銳利處在陰影線60cm或以上處拍攝(下圖)

2.從陰影判斷光線方向,可以迅速決定人物與拍攝者站位。晴天下對我來說未必是順光效果就好,強光直射下我常寧可選擇逆光拍攝臉上才不會有銳利的音有干擾。另一個好處是確定光源方向後,可以抬頭順著看看附近有沒有這避或反射物,人物在遮蔽物或反射物附近所得到的光線效果會更有變化性。

陽光照射下側逆光拍攝

照射下順光拍攝

順光有陰影環境躲在亮暗交錯處拍攝但臉在陰影下

3.所謂濃淡交錯的陰影來自於跟被投射面不同距離的遮蔽物造成的不同陰影擴散程度造成。模糊的音影位置就是柔和光線的位置,而陰影銳利的位置光線照射處的光線較強,地上的隱影可以說就是拍攝時人物站在光線下的光線強度。

陰影濃淡交接處:

陰影銳利處在陽光下拍攝

陰影銳利處在陽光下拍攝

@順帶一提的是,常有同學問:在陰影交接處拍攝常導致人物臉上光線不均勻這樣好嗎?對嗎?

我覺得關鍵不是能不能在局部照射下拍攝,而是局部光線下的ㄉ陰影美不美

@逆光拍攝不是會導致臉黑黑的嗎?

曝光要針對臉部曝到足夠

@我的逆光拍攝都拍到天空爆亮,沒有髮絲光:

看到沒,髮絲光要再暗部背景下才能突顯出來,爆白處本來就要避開

@如果我一定要拍強烈順光要怎拍最好?

找牆壁上有投射趣味性陰影圖案的地方拍增加畫面變化。

轉個頭避開直射光取得均勻的臉部光線

找背景有明暗色塊變化的背景拍攝

以上複習一下選光線要領,同學找時間多練習一下如何選定光線效果位置喔!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