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閃燈人像外拍複習


台中與台北的第一堂Sony閃燈外拍課之後,我們終於從自然光、構圖邁入離機閃燈設計光線的議題。

參數設定上如果用TTL拍攝,可以說只要管好相機與閃燈的+-EV來分別控制環境與主體的曝光。

在相機A模式情形下,我還是維持配合現場天候光源調整ISO(如陰天我會調在ISO250,晴天時維持ISO125)而非 開啟ISO AUTO,這樣可以避免在光源不足情形下又同時不小心縮小光圈時ISO會自動拉太高。

A模式光圈多數我仍維持4~5.6近行拍攝。

而閃燈TTL情形下,單純用+-EV控制出力,這樣的好處是讓電腦決定出裡多少,拍攝上可以專注光位光感的設計。

第一堂課著重在基本光感變化的練習:

壓光:所謂重置光源,把背景壓暗,再以閃燈照亮人物,呈現較硬調子較個性的畫面。

設定上相機EV-1.7~2.0,閃燈EV正常或+0.3出力就可以完成,關鍵在燈位盡量在4或8點方向以塑造適當的立體感。

壓制現場陰天平淡的自然光,打上閃燈後人物與背景有我們要的對比

下圖:同時間地點自然光拍攝,對比會較低,光線更柔和。

補光:

設定上相機EV+-0,閃燈EV 0~_+0.3,燈位控制在偏側逆光約2-3點或10~9點方向,主要在陰天下人物的身體或臉

一側有一層較亮的光感形成的層次,目的在平淡的陰天光線中造出一個柔和的立體感。

有一道閃燈模擬的光線從右邊間漸案過來

下圖是沒有打燈以自然光拍攝的對照,保留現場自然光正常略偏暗曝光是打燈前第一步要做的。

逆光:

設定上相機EV+-0~+0.3甚至0.7,*閃燈EV +1.0~1.7,燈位控制在人物後方也就是攝影者的11點或2點方向,逆光打燈多數是在陰天時製造模擬陽光普照的手法之一。

我用還沒修圖保留入鏡的燈架來顯示現場燈位

燈位尚在調整時的自然光曝光狀況

注意:人物正面自然光曝光要充足,背景最好有大樓、樹林等暗部背景 這三種燈位,是離機閃燈變化最基本的手法,熟悉這三種手法是一切變化的開始。

第二件事要提醒大家的是「曝光判讀」,在閃燈TTL模式下,有時候相機對閃燈出力的判斷與你要的光感不符

如下圖:

不是每張TTL打出來的強度都是你需要的,這張就偏暗,此時在一樣的構圖、對焦點條件下,要調整EV來達到我們要的 曝光。

如下圖:

當然有時也會因為背景顏色亮度問題,導致閃燈出力過大

如下圖:

測光時這樣的人物臉捕亮度過亮背景也太暗。

下圖這張在修正後閃燈略嫌偏暗。

建議的人物背景光比如下圖:

這些不足或過亮的閃燈出力,都必須要在現場透過「調整閃燈EV」就調整好。

複習一下,在P\A\S模式下如果背景亮暗不符合你要的,要調整哪裡?

當然是機身的EV囉!

以上先第一篇跟大家分享閃燈離機後的基本光感變化要領及曝光判讀,請期待下一篇:M模式與高速同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